20081104045558542.jpg

那天又拿出《沒有真的世界》這部冷門漫畫

許許多多的回憶湧上心頭

即使原來珍藏的三本被扣在香港,近幾年重買的阿包看不懂笑點,

我還是很愛《沒有真的世界》,

因為,這裡面,有屬於糖衣的青春印記。


翻開多年前在Live Spaces寫的讀書心得

好想問一聲:艾力卡,你還在跳曼波嗎?

 

====

許多與我親近的好友大多知道:我最鍾 愛的漫畫《沒有真的世界》,

書名乍聽之下像是本哲學小說,但其實是一部搞笑漫畫,無俚頭的內容,
令人發笑到肚疼的奇想,也有讓你摸不著笑點在哪的笑點 (?),
作者艾力卡根本就是帶領冷笑話潮流的鼻祖。

艾力卡與星爺同是我放鬆身心的最佳選擇。

但聽說因為銷售量不佳,自1999年第三集發行後,東立決定不再出版續集,而作者艾力卡也在漫畫界消聲滅跡。

原來艾力卡結婚去了!

從網頁上簡單篇幅的報導得知:艾利卡與夫君正隱居在東部的一個小村落中教書
恰如傳奇畫家(在我心中是)該有的故事結尾;雖然婚禮仍照傳統禮俗舉行,
但艾力卡用心設計的喜帖,獨樹一格的自拍婚紗照,仍充滿艾力卡式的幸福。

我看著落在喜帖上方的二個小人,突然想起第三集最後的改編小長篇<西班牙公主>

『在森林裡迷路的公主,與小矮人渡過了短暫且快樂的日子,
被佔有慾強烈的父皇 押回皇宮,依依不捨的公主與小矮人約定好一定要再見面,
日復一日,小矮人等到都老了,
每天仍會在他們相遇的地方,擺上2個公主最愛吃的烤地瓜,一直到他死 都沒停過。』

原來艾力卡用這種方式隱喻他對愛情的那點期待與體會。

沒有真的世界 沒有了第四集,但在真實的世界裡,艾利卡寫著自己人生的續集,我想,也是最完 美的結局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◎沒有真的世界裡,臂上刺"青"字的刺青人,在"青"字下,加上了"貼紙"二個,因為他聽說最近流行"刺青貼紙"(1997年的事了)。

◎ 沒有真的世界裡,常常想太多的幼稚園生-臭皮,正暗自苦思「小皮球和香蕉油是什麼關係?為什麼接在一起會變滿地開花21,21也就算了,21馬上就跳到 256、257,接著又接28、29、31,那30到哪去了?!這個人到底是怎麼數的?我們為什麼又要學算數這麼差的人創的歌謠呢.....」

◎沒有真的世界裡,剛被"閹"的小黃瓜,正羨慕桌上新鮮黃瓜時,咔喳!新鮮黃瓜被"切"了,突然慶幸自己只是被閹。(是醃!不是閹呀大哥)

◎沒有真的世界裡,小比正努力向前奔跑,心中默喊著「媽媽!我紅了!」;公車與便當看到,擔心小比太累便跟著跑起來;吸瓦對著曬瓦說:「這場馬拉松比賽蠻有趣的」,旁邊的嘿嘿人聽到了「嘿嘿...」,愛發呆的警察想告訴小比前面沒路了,卻不小心又發起呆..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後記:

多年後,我才從王爾德《快樂王子》中看到《西班牙公主》的原版

小矮人快樂地在小公主面前跳舞,搏取小公主的笑容。

小矮人甚至幻想愛上小公主,直到他照到鏡子發現自己的醜陋,認清自己反而是幻滅的開始,小矮人的心碎裂而死。

 過了一會兒,御前大臣聳聳肩站了起來,向小公主深深鞠了一個躬說:「我美麗的公主,你那有趣的小矮人再也不能跳舞了,真可惜啊!他長得這麼醜,一定能使國王陛下發笑。」

    「可是他為什麼不能再跳舞了呢?」小公主笑著問。

    「因為他的心碎了。」

公主皺皺眉頭,她那可愛的玫瑰葉嘴唇傲氣地朝上撅了一下。

那麼以後找些沒有心的人來陪我玩就好了!」她大聲說,然後就朝外跑進花園裡去了。

這樣的死亡,令人感到不值得,若在愛情的假象還未戳破之前,生命的一切都是美麗的,自作多情背後隱藏的無奈,確實令人心碎。
快樂的影子,隱藏著心的事實,得到卻是殘酷的考驗。 -摘自孫藝泉「《王爾德童話》中的死亡之美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z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